Bento #16 : 2009-10-30 早上做便當




豬肉金針菇卷/蔥花蛋/炒空心菜

新菜色豬肉金針菇卷是照著MASA老師的可魯可魯牛肉金針菇卷的食譜做的,不過我把牛肉換成豬肉來做,是一道很下飯的菜哦。

第一次嘗試早上做便當而且中午沒加熱,直接吃冷便當,滋味還不錯,沒有那種重覆加熱的“便當味“

其實從以前我就不是很喜歡便當再加熱後的味道,不管是蒸便當或是用微波的,老是覺得有一種再加熱後的“便當味”。從今年初決定要常帶便當後(不過到十月才想到要記錄),我參考了很多網誌,可是比較專門在介紹便當的大部份是日本或美國的網誌,仔細研讀後發現原來國外吃便當Bento(或是叫lunch box)習慣吃冷的,不再加熱,我想是因為國外的學校或辦公室大多不像台灣學校或公司有蒸便當設備或微波爐,再加上飲食習慣的不同,所以他們已習慣吃冷的便當了。

仔細想想,便當菜再加熱感覺營養又再流失一次,加上我其實不排斥吃冷的飯菜,事實上我超愛吃冷飯、冷粥(尤其冷掉的鹹粥超香的)、冷水餃等等,因為冷掉後反而更吃的出飯香和麵香,因而我滿能接受“不再加熱“這個idea。

最近發現了MASA老師和彩鑾姊的BLOG都介紹“冷便當“,MASA老師是日式便當風格,彩鑾姊是多采多姿的養生便當,看完這兩位的BLOG後更加深我想試著早上做便當、中午不再加熱直接吃冷便當的想法。

周四晚上便先備料,將肉捲捲好,菜洗好切好、冰在冰箱便可節省早上的前置作業。
周五早上六點半起來,便先把洗好的米放入便當煮飯囉。接下來馬上煎蛋、炒菜、做金針菇肉捲,這三道菜花了不到二十分鐘,做好菜後便放到盤中先冷卻後再裝入便當,冷卻這個動作非當重要,如果飯菜還沒熱便把蓋子蓋上,飯菜很容易因溼氣壞掉。
做三道菜後,把燜熟的飯先裝盒,一併放在旁邊冷卻,哈哈,馬上就可以看七點的“我們這一家“囉

原來早上做便當一點都不難的~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5 : 2009-10-29 便當 OMURASU ~~



失敗的蛋包飯

明天又要開午餐會議了,而且我還要上台教課,所以就來個方便吃的便當吧!
原本只是想做個單純的蛋炒飯,可是又覺得有點兒單調,便想來挑戰蛋包飯,想當然而~是個失敗的蛋包飯。
蛋包失敗就算了,想用蕃茄醬寫個G,可是蕃茄醬卻不聽我話,硬是擠出一大坨來,只好放棄蕃茄醬寫字這件事了~唉 > _<'''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4 : 2009-10-28 便當



炒空心菜/豆莢木耳炒蛋/日式漢堡球

參考了 MASA 老師的食譜,這次做的日式漢堡球終於看起來、吃起來有日式漢堡的味道了
前一陣子發現了MASA 老師的BLOG,裡面每道菜看起來都粉好吃,而且做法也不複雜
每道都想做看看,就先從老師介紹的日式便當系列開始吧!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3 : 2009-10-27 便當



蔬菜蛋包/炒莧菜/蒜味南瓜/炸雞腿/蒜泥雞肝

又是個和周一便當相似度98%的便當。

不同的只有左上角的蔬菜蛋包,但是材料和昨天的炒蛋是一樣的,只是改變作法,把木耳和豆莢切細絲夾在蛋皮上。

炒莧菜、南瓜、雞腿、蒜泥雞肝都是周日晚上煮的,因為份量太多,裝完周一的便當還有剩,索興就再裝一個便當,這樣一來今晚只要煎蛋包就可以囉。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2 : 2009-10-26 便當




清炒紅莧菜/豆莢木耳炒蛋/蒜味南瓜/炸雞腿/蒜泥雞肝


這簡直是個補鐵(血)便當。

周末採買時買的新食材紅莧菜,老闆娘說這就跟一般常見的莧菜一樣味道,只是顏色不同而已,炒菜前Google了一下,發現紅莧菜的鐵質比菠菜高上許多,大部分的煮法都是跟豬肝、薑絲、米酒一起煮成湯來補血,不過我昨天已經煮了一鍋麻油雞米糕,再補怕會補過頭,便放棄煮湯,直接清炒,翻炒發現菜汁是深粉紅色的,綠色的菜葉加粉紅色的菜汁看起來好好看,看網路上有人說如果紅莧菜的菜汁沾上衣服是很難洗乾淨的,所以在翻炒、裝盤時都特別小心,深怕沾到衣服上。





Posted by Picasa

麻油雞米糕




天氣變冷再加上下雨,今天起床時突然想要來吃麻酒雞米糕。

可是月底了,實在沒錢買雞腿肉,便買了三隻雞翅加五隻雞腳,最近腳常抽筋,就再加買五付雞肝來補充鐵質(買了這麼多只要110元),不過雞肝只用了二付,剩下三付準備明天來做簡單的蒜汁雞肝。

煮了一大鍋的米糕,除了今晚吃的以後,其它分成小包,放到冷凍庫,要吃時放到電鍋加熱就可以囉。

食材:
麻油適量(目測約一大匙多的量吧)
老薑五片
三隻雞翅+五隻雞腳(請肉販切塊)+兩付雞肝
長糯米一斤(約四杯半的量)
料理米酒三杯
水二杯半
鹽適量

做法:
1 熱鍋放入麻油及薑片,用小火把薑片煸到薑片看起來水份沒有了或是邊邊捲起來就可以了
2 加入雞肉放入拌炒約五、六分熟
3 加入洗好的糯米加入稍微拌炒
4 將上述炒好的料放到電鍋後加上米酒及水
5 外鍋放一鍋水
6 開關跳起後,依個人口味加鹽巴調味即可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1 : 2009-10-23 便當



蒜味南瓜/西洋芹紅蘿蔔炒五花肉片/荷包蛋/炸雞腿


十號便當達成後,決定周五的第十一號便當要來個豪華便當
所以出動了我的樂扣1100ml大便當盒,從固定的三菜變成四菜,其中還有肥滋滋的炸雞腿跟我最愛的荷包蛋
好期待明天的午餐時間的到來哦~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0 : 2009-10-22 便當



蘿蔔炒蛋/炒空心菜/洋蔥炒五花肉

值得記念的第十號便當達成,可是菜色粉普通

蘿蔔炒蛋:最近這一周常出現的班底,不過有些吃膩了,本周末蘿蔔應該不會出現在我的買菜清單中

炒空心菜:簡單又有熱炒99感覺的一道家常菜,這一兩星期每次看緯來日本台有日本人來台觀光的節目,常看到日本觀光客到南京東路的梅子吃飯,每次一定有紅燒肉、菜脯蛋和炒空心菜,看太多次重播的結果是超想吃這三樣菜的,這三樣裡,空心菜的取得最簡單,所以平常不常買空心菜的我便在便宜的菜攤買了一把,可是煮了兩餐都覺得那裡怪怪的,總覺得菜不新鮮,菜葉和菜梗吃起來很老,仔細回想,星期日買的菜,冰在冰箱,周三拿出來時,已有許多爛的菜葉,品質跟我之前在常去的菜攤買的差很多,所以煮起來也不好吃,以前總覺得菜在那攤買都一樣,不過這次踢到大地雷,我以後還是在常去的菜攤買就好了,雖然貴了一滴滴,但是品質好很多。

洋蔥炒五花肉:這也是這周重覆率很高的一道菜,所以本周末洋蔥也會從買菜清單移除

結論是~bye bye 洋蔥、白蘿蔔和便宜菜攤,我想在近期內我們都不會再相遇了,就讓過去的一切如雲煙一般消失吧!
Posted by Picasa

Bento #9 : 2009-10-21 便當



豆腐漢堡排/炒空心菜/蘿蔔炒蛋

換個角度拍照,可是覺得拍出來的照片就是感覺怪怪的,明天還是換回原來拍照的角度好了。

便當的新成員豆腐漢堡排是個失敗品,原本是想做個一般的日式漢堡排,但是在冰箱角落發現了一盒豆腐,想說那就來學日本節目來做道豆腐漢堡排吧,結果豆腐加太多了,做出來的成品太水了,味道嘛~不算好吃,勉強可以入口!唉!因為有這個失敗作,明天的午餐時間,我竟提不起一絲興奮感 > < 看來下次還是乖乖做菜,不要亂想創意料理了。
Posted by Picasa

Bento #8 : 2009-10-20 便當



炒莧菜/白蘿蔔炒蛋/洋蔥五花肉塊

這個便當跟周一的便當相似度高達98%,唯一的不同是洋蔥五花肉“片“變成肉“塊“


這是因為我一次做好兩個便當啦,原本是想學「周末搞定一周便當菜」這本書,把一周的便當菜全都做完,但是心有餘而力不足,而且我粉少照著食譜做,所以僅參考周末搞定一周便當菜這個idea,周日搞定兩天便當菜,這樣一來,明天Blue Monday下班回家就不用做便當了!~
Posted by Picasa

Bento #7 : 2009-10-19 便當



洋蔥五花肉片/炒莧菜/白蘿蔔炒蛋

最近的便當菜色已經想不到有什麼變化了,決定要把固定班底蔥花蛋拿掉,改成白蘿蔔炒蛋,跟苦瓜炒蛋的做法是一樣的,重點是一定要把蛋煸的快變成蛋酥,這樣炒起來才香。

說到蘿蔔,最近蘿蔔超便宜的,一大條只要15元,故意選了小條一點的,老闆還反問我為什麼不挑條大的(就一個人吃不完嘛!),我想最近蘿蔔應該會常出現在我的便當菜色中。
Posted by Picasa

2009-10-17 晚餐




烤秋刀魚(佐料:蘿蔔泥)/炒莧菜/白飯(最近的最愛:三好米的高雄一四五號)/荷包蛋
Posted by Picasa

懷念的蘿蔔排骨大鍋湯




這是一道有媽媽味道的湯。

記得小時候,每次和爸媽及爸媽的友人好幾個家庭一起出遊烤肉時(記得當時最常去新化的虎頭埤)媽媽一定會煮一大鍋蘿蔔排骨大鍋湯,主角當然是燉煮到軟爛又清甜的蘿蔔和排骨,配料記得一定有米血、貢丸、鑫鑫腸、鳥蛋這四種,其他配料就看當天老媽的心情了。

88水災後那一周上菜市場,看到了白胖的蘿蔔後,湧上了想來一鍋蘿蔔湯的念頭,顧不得颱風天後貴兮兮的菜價,忍不住衝動的買了一根六十元的蘿蔔,又買些排骨、火鍋料(有我最愛的魚包蛋)、鳥蛋、米血等,馬上衝回家煮湯。

猶記得阿母有說過電鍋比較容易把蘿蔔煮到軟透又保留清甜,所以我先把蘿蔔和排骨在爐上煮滾後,馬上放入電鍋,在外鍋放一杯水,開關跳起後將配料加入,再在外鍋放半鍋水,開關跳起後,就是一鍋香噴噴的蘿蔔湯囉~
Posted by Picasa

Bento #6 : 2009-10-16 便當




白菜炒辣味雞/蔥花蛋/清炒洋蔥木耳

本來是決定明天午餐會議時要吃的,不過試味道時頓時覺得洋蔥味有點重,怕在會議室吃會臭死人,決定等到星期五再帶這個便當。明天中午就跟同事一起訂午餐吧!
Posted by Picasa

Bento #5 : 2009-10-14 十分鐘便當




洋蔥炒蛋/蒸絲瓜/烤雞塊

加班的晚上雖然提不起勁準備便當,但是我絕對不想半途而廢,到年底為止,只要是上班日,我一定要努力的做便當。

累到不想做便當時便來做個快速便當吧。
把絲瓜放入電鍋蒸,水煮雞胸肉淋上三倍濃麵醬放入烤箱,然後鍋子來炒洋蔥炒蛋。噹噹!十分鐘內三道菜就完成囉!
Posted by Picasa

Bento #4 : 2009-10-13 便當






菜色:芹葉炒豆腐/蔥花蛋/韭菜炒木耳雞絲

芹菜炒豆腐是懷念的媽媽味,爽脆的芹菜加上煎的香酥的豆腐,真是一大絕配
Posted by Picasa

零廚餘目標失敗作:芹菜葉木耳豆腐味噌湯




清洗做便當用的芹菜時,看著被我摘下的滿滿一碗公準備丟棄的芹菜葉,頓覺十分浪費,不知道為何很少人用芹菜葉入菜?! 可是想來想去,我也不知要用芹菜葉煮些什麼,不知那根筋不對,竟然決定把芹菜葉加到味噌湯裡,這……的確是個錯誤的決定。

芹菜葉的味道遠比莖的味道重多了,味噌湯中充滿著濃濃的芹菜味,不管是聞的、喝的都是超濃的芹菜味,味噌的味道幾乎消失了啦~這真是我許久沒出現的失敗作了。

誰能告訴我到底芹菜葉要如何入菜呢?!
Posted by Picasa

Bento #3 : 2009-10-12 便當






繁忙的周一,來蒸個便當吧
製作日期:2009-10-11
菜色:清炒木耳雞絲韭菜/蔥花蛋/新東陽蒜味香腸
Posted by Picasa

雞絲韭菜花






















今天上市場採購時,突然看到有在賣韭菜花,想到粉久沒吃了便買了一把。韭菜花可變化的菜色頗多,像是炒蛋、炒肉絲、炒豆干,還有還有我的我的最愛:我阿母炒的韭菜花炒鴨腸。

不過今天蛋用完了、肉絲也沒了、我不喜歡豆干、不會處理鴨腸,想來想去,周四做便當還有剩下的一小塊水煮雞胸肉,做成了雞絲韭菜花,沒想到還不錯吃的說~

現在年紀大了,怕日後想不起來,馬上把做法記錄下來
材料:
韭菜花
薑絲(爆香用,家裡剛好大蒜用完了便用薑絲替代)
雞絲(做便當的水煮雞胸肉剩下的)

做法:
爆香薑絲,把韭菜花放入,再加入雞絲拌炒,加適量鹽巴調味就完成囉





Posted by Picasa

Bento #2 : 2009-10-09 Friday 便當





















製作日期:2009-10-08
今日菜色:一道菜便當之芥蘭雞絲蛋炒飯加寧記玉山黃金辣椒5條

這星期的最後一個便當,菜名取得好聽,其實是清冰箱之剩餘食材便當,用剩上的芥蘭、本周最後一塊水煮雞胸肉加最後兩顆蛋隨便炒阿炒,感覺很有黃金傳說熱門單元一個月一萬元的fu~


Posted by Picasa

Bento #1 : 2009-10-08 便當

2009年再三個月就要結束了,
今天決定要好好記錄每天的便當


菜色:晚餐剩下的碳烤雞排/蔥花蛋/清炒芥蘭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