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to #16 : 2009-10-30 早上做便當




豬肉金針菇卷/蔥花蛋/炒空心菜

新菜色豬肉金針菇卷是照著MASA老師的可魯可魯牛肉金針菇卷的食譜做的,不過我把牛肉換成豬肉來做,是一道很下飯的菜哦。

第一次嘗試早上做便當而且中午沒加熱,直接吃冷便當,滋味還不錯,沒有那種重覆加熱的“便當味“

其實從以前我就不是很喜歡便當再加熱後的味道,不管是蒸便當或是用微波的,老是覺得有一種再加熱後的“便當味”。從今年初決定要常帶便當後(不過到十月才想到要記錄),我參考了很多網誌,可是比較專門在介紹便當的大部份是日本或美國的網誌,仔細研讀後發現原來國外吃便當Bento(或是叫lunch box)習慣吃冷的,不再加熱,我想是因為國外的學校或辦公室大多不像台灣學校或公司有蒸便當設備或微波爐,再加上飲食習慣的不同,所以他們已習慣吃冷的便當了。

仔細想想,便當菜再加熱感覺營養又再流失一次,加上我其實不排斥吃冷的飯菜,事實上我超愛吃冷飯、冷粥(尤其冷掉的鹹粥超香的)、冷水餃等等,因為冷掉後反而更吃的出飯香和麵香,因而我滿能接受“不再加熱“這個idea。

最近發現了MASA老師和彩鑾姊的BLOG都介紹“冷便當“,MASA老師是日式便當風格,彩鑾姊是多采多姿的養生便當,看完這兩位的BLOG後更加深我想試著早上做便當、中午不再加熱直接吃冷便當的想法。

周四晚上便先備料,將肉捲捲好,菜洗好切好、冰在冰箱便可節省早上的前置作業。
周五早上六點半起來,便先把洗好的米放入便當煮飯囉。接下來馬上煎蛋、炒菜、做金針菇肉捲,這三道菜花了不到二十分鐘,做好菜後便放到盤中先冷卻後再裝入便當,冷卻這個動作非當重要,如果飯菜還沒熱便把蓋子蓋上,飯菜很容易因溼氣壞掉。
做三道菜後,把燜熟的飯先裝盒,一併放在旁邊冷卻,哈哈,馬上就可以看七點的“我們這一家“囉

原來早上做便當一點都不難的~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